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北榮成功搶救罕病女嬰 展現世界級醫療實力

        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


  【本刊訊】臺北榮總兒科團隊不眠不休,以換血治療,成功搶救一名出生僅二十一天、罹患罕見「脂蛋白脂解酵素缺乏症」的女嬰。女嬰越南籍母親日前出席北榮病例記者會時表示,感謝北榮精湛的醫術及無私無我的醫療團隊,很慶幸女兒在北榮世界級的醫療照護下獲得重生。
 北榮表示,這名女嬰出生後高燒不退,兒科門診緊急收治住院,抽血發現血液異常黏滯,幾乎無法抽出,抽出後竟成灰白色如煉乳,醫師從女嬰已高燒腹脹呈休克,研判已併發嚴重急性胰臟炎,生命垂危;經遺傳代謝科主任牛道明等人,迅速診斷為世界罕見的「脂蛋白酶脂解酵素缺乏症」,立即邀集兒童醫學部主任宋文舉、新生兒科主任鄭玫枝等組成醫療小組,緊急換血治療。
 「脂蛋白酶脂解酵素缺乏症」是極為罕見的先天性遺傳疾病,致病原因為體內脂質無法代謝,堆積於血液中引發一連串併發症;臺灣發生率約為百萬分之一以下,在越南的發生率無正式報告,應也相當罕見。北榮表示,一般人血中的三酸甘油脂正常值小於二百毫克,這名女嬰出生二十一天就達二萬毫克,為正常值的百倍,如無及時正確診斷並積極處理,幾無存活機會。
 經北榮醫療小組接續三十六小時的搶救,成功讓三酸甘油脂降至正常值,女嬰於入院四十八小時後,首度睜開雙眼並正常進食,順利度過危險期,進入後續的長期照顧;目前仍密切監控日常脂肪攝取量,使女嬰的脂肪平衡及正常生長。
 北榮院長張德明表示,醫療體系須對不同種族與血源當中的特殊疾病差異,保持警覺,才能提供最佳醫療服務。
 另外,北榮積極配合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,也已成立「新住民特別門診」,利用多國語言翻譯系統App,提供新南向國家新住民專線電話諮詢及約診服務,並將手術或檢查常用同意書翻譯成越南文、印尼文及泰文,提供新住民便利又高水準的醫療照護。
(點閱次數:256)